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制度文件
上级文件
校关工委文件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2020年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0  浏览:
 

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辉煌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涌现出无数感人的事迹,无数的个人和集体都为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青少年学生学习的榜样。江苏作为经济文化大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中,同样有着宝贵的经验和生动的案例。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未来主力军。为了将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效结合,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引导学生开展“小康大美”和“小康之路”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小康大美——小康路上好故事》《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两套主题教育丛书。

我委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了《小康大美——小康路上好故事》主题教育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选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的典型故事和典型人物,通过“中国好故事”“小康奋斗者”两个篇章,反映了各行各业劳动人民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历程。同时,我委还会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写了《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主题教育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以江苏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案例,按照经济、文化、社会、科技和生态等主题排列,生动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阐述个人成就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之间的深刻关系。两套主题教育丛书故事性强、启发性强,贴近生活实际,关注学生成长,可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较强的精神指引和人生方向。

上述两套主题教育丛书近期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心,开展“小康大美”和“小康之路”主题征文活动。

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小康大美——小康路上好故事》或《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丛书,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感受和身边人物的故事,讲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故事,谈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党恩情,热爱祖国,筑梦未来。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

外,体裁不限,字数20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20篇以内集中报送。

凡参与“小康大美”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小康大美”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508室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朱岩;电话:025-68155663

凡参与“小康之路”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小康之路”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7室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电话:025-83280220

4.征文征集时间:20203月至2020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6.部分优秀获奖征文将结集,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

三、第十八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的部分中小学生参加第十八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赴小康社会建设典型示范地区参观交流,通过参观考察、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增强学生对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责任感,让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20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19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