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制度文件
上级文件
校关工委文件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校关工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校关工委文件 > 正文
关于转发《江苏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党办发〔2020〕8号

关于转发《江苏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校党委各部门:

现将《江苏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配合校关工委做好相关工作。

党委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江苏大学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校关工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加强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要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坚持创新性工作、优质化服务,努力再上新台阶,为我校“三全育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继续举办校院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共识。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校院关工委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

2.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苏委教〔2019〕1号、苏教办关〔2019〕2号及《江苏大学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召开校院关工委工作会议、委员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等,从认识上进一步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进一步转入优质化;要加强与关工委在职领导的沟通,充分发挥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推动优质化建设工作做细做实;要按照《江苏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规划(2019-2023年)》确定的目标,对照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对标找差,深入梳理,对已经达标的要继续坚持,对尚未达标的要查找原因,寻求对策,切实做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在此基础上做好2020年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考核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3. 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苏组通〔2019〕39号)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推进优质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

4. 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成果。对已获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单位要在推进优质化建设工作上下功夫;对个别未获得巩固提高奖的学院关工委要加强工作指导,对照要求查漏补缺,筑牢工作基础。同时,积极推动二级关工委开展“一院一特”和“一院一品”活动,促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5. 制订和落实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本要求。学习调研兄弟高校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思路与经验,走访调研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举措,研究制订我校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和举措,督促各学院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活动,强化台账管理。结合今年的中层干部换届,及时调整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充实关工委骨干队伍,确保二级关工委工作稳步运行。

6. 召开全校关工委总结表彰大会。组织召开全校关工委总结表彰大会,认真总结2016年以来校院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四年来我校关工委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广先进经验,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推进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二、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重要节点,配合学校党政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党为国育人育才。

1.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教育关工委要求,组织学习《小康之路:强富美高新江苏故事》《小康大美》等主题教育读本,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评选活动。

2. 大力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讲师团,配合学工处、团委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宣讲活动。助力上好“战疫思政课”,线上线下相结合,宣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继续推进“信仰公开课”等计划的落实,努力使活动内容更加贴合大学生需要,活动方式更加易于大学生接受。

3. 配合校团委开展优秀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活动,发挥优秀校友事迹对大学生的正面引导作用。

三、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关工委各工作平台,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1. 不断更新充实“两个菜单”。根据国家当前形势,从关注青少年教育的角度,不断更新充实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需求菜单”,“五老”队伍的“资源菜单”。因人而异,将青少年帮扶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服务青少年的针对性和质量成效。

2. 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以学风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指导为重点,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促进提高教育质量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3. 做实做强关爱平台。积极配合校党委组织部探索“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新模式,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做好“奇思妙想集”汇编工作。继续做好附校学生服务指导工作,为青年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4. 充分发挥关工委合唱团、社区文化广场在育人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坚持放映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唱响红色歌曲,弘扬高雅艺术,活跃日常生活,展示人生风采,传播精神文明,歌颂当今时代,彰显向上文化、弘扬正能量。

5. 各二级关工委要在原有平台工作基础上结合学院特点创新工作思路。通过老教师联系班级工作、“谈心屋”“爱心结对”、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等为载体做好青少年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咨询和“三困生”帮教工作。以参与“青蓝工程”、实施“老教授导师制”等为载体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6. 积极组织参加“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2020年是“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创办2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脱贫年,要利用活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脱贫奔小康的各项英明举措,继续为相对贫困人员送温暖,为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继续办好两个校外辅导站。积极参与社区关心少年儿童校外生活的相关活动。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切实把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 加强学习调研。认真组织关工委骨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研究青少年的思想行为特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与其他高校关工委之间结对互学活动,使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

2. 建好“五老”队伍。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五老”推动、表彰促动,动员更多老干部、老教授参加到关工委工作中来,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

3. 加强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现行关工委工作的规定、办法要进行修订,对长期工作中形成的有效经验要固化成制度。加强台账管理,促进各平台工作平稳有序。

4. 加强宣传阵地管理。按期更新橱窗,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校院关工委工作动态新闻,积极宣传青年大学生、老同志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营造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防控的思想氛围。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乘数效应,使其成为各学院关工委之间相互学习的良好平台,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印发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