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烽火岁月,永生难忘——赵子湘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赵子湘,1928年出生于湖南,十岁时随父亲来到江苏扬中。19457月加入新四军,担任通讯员。1946年参加苏中战役的邵伯保卫战。苏中战役后,赵子湘服从组织安排,前往东台苏中医校学习,不到一年,解放战争全面爆发,学校众多学员奔赴前线,赵子湘被分配到二分区卫生队直属室战斗第一线。1953年,赵子湘正排职务转业到地方,先后工作于扬中县高级中学、扬中农机厂;1973年到扬中县人民医院工作;1983年离休,享受副处级待遇。

封面照

赵子湘先后参加战役十余次,获得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等多枚纪念章。

345

热血青年结伴参军

1945年,赵子湘刚满18岁,目睹侵华日军当街刺杀国人之惨状,青春年少、血气方刚的少年听闻新四军英勇战斗、奋勇杀敌,便萌生了参军的念头。当年7月,赵子湘没有告诉家人,与同村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从家里偷跑出来寻找新四军,想要加入这支纪律严明、浴血奋战的“铁军”。几经辗转,在镇江丹阳,赵子湘一行如愿以偿加入了新四军。参军后,他们随部队渡江,转战到扬州江都一带。部队领导看他头脑灵活、做事勤快,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任命他当了通讯员。

2

“三从四得”的基本功

19457月,部队接到信息得知日本人将要投降,团领导命令赵子湘到江都宜陵附近通知执行阻击日本伪军的部队撤回来。他想“敌人要投降了,路上应该不会遇到危险”,于是就毫无防备地走在江都扬泰公路(今328国道),哪知狡猾的敌人竟然朝他开了一枪,还好他幸运地躲过了。

赵子湘回忆道,战争时期在部队要做到“三从四得”,即“有理服从、无理服从、绝对服从、打得、吃得、饿得、跑得”,这是军人的基本功。1946年初,赵子湘在江都接到上级命令,要从邵伯到仙女庙镇取药,当时前往仙女庙镇会经过国民党防线。他当时在敌人防线附近的一个村庄隐蔽了一天一夜,不吃不喝,才伺机越过敌人防区顺利完成任务。他说:“如果没有‘吃得、饿得、跑得’的基本功,肯定不能完成任务”。

英勇奋战的初心

赵子湘参军后深刻体会到,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光辉,这也是他英勇奋战的动力。19468月,赵子湘参加了“苏中七战七捷”第六战——邵伯保卫战。当时指挥部设在乔墅,团长叫叶克守,邵伯保卫战打了三天四夜,敌人势众,我军装备不足,打得异常艰苦。在一次战斗中,每个战士只领到7发子弹,面对从邵伯湖上来的敌人,子弹很快就打完了。战士们就用砖头、石块和刺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并高喊“赶快投降、来者无回!”最终俘虏了5个敌人。

在淮海战役中,他参加了碾庄战斗,回想当年的情景,赵子湘激动不已:“当时战况异常激烈,我身边的很多战友都牺牲倒下了,他们倒在了新中国诞生的前夕,而我有幸活了下来,享受到了党的关怀,看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情不自禁。”

邵伯保卫战胜利结束后,赵子湘被送到盐城部队医院学习。学医一年后,赵子湘一直跟随部队转战祖国各个战场,从事军医工作,并赴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这期间,家里人一直没有收到他的消息,以为他已为国捐躯、英勇牺牲了。19553月,赵子湘转业回到家乡扬中,这才与家人团聚。此时,赵子湘已整整离开家乡10年。

这位94岁的老兵深情寄语大学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和平的年代,努力学习,将来都成为国家的栋梁!”

 

志愿者说

“在与赵子湘同志的交谈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的信仰。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些为了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而牺牲的先烈们”。

 

采访:何美莹 吴杰义

摄影:刘笑龙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