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千里之堤的守护者——郭守权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郭守权,19418月出生,原句容市水利局工管科科长。他将一生奉献给水利事业,为防治白蚁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从事水利五十余载,防治白蚁成为专家

郭守权于19655月到李塔水库报道参加工作,在这期间作为施工技术负责人参与到方山水库规划设计中,直到建库工程完工。负责了李塔、潘冲、方山三座水库水源联合调度,设施建设,为发挥水库效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原磨盘人民的好评。

1973年李塔水库在高水位时,背水坡出现三个管涌重大险情,经奋力抢险,避免了垮坝事故的发生,在负责加固工程中经有关人员鉴定,出现险情主要为白蚁所致。自此,开启了郭守权的“灭蚁”之路。他在施工中认真钻研灭治技术,参与到跃进、龙山、茅山等水库白蚁防治工作,成为了全省水利站第一个防治白蚁技术人员。

由于防治工作面广,工作量大,1980年郭守权被调到水利局负责灭蚁灌浆,结合先前的经验,他认为当前开沟截道压烟熏杀的方法缺陷很多,不适合堤坝白蚁防治,不断学习,不断改变防治方法。在1993年创建全省独家“句容市堤坝白蚁防治中心”,负责全省的药物供应及技术指导,协助省水利厅督查防治工作。同年参与指导了农林部电影制片厂拍摄“防治堤坝白蚁”科教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节目中多次播放,获得了国家最佳科教片奖。

除了日常管理,防汛防旱工作外,他还制定了大水损坏工程修复规划与设计34项,小水库消险工程38项,其中12项被镇江市评为优良工程,完成了全市水利工程普查建档,水利工程国有土地确权划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等工作。

2 3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退而不休,老有作为。2001年郭守权退休后,由于工作需要,他被继续留用在工管科工作,负责白蚁防治技术研究、白蚁防治中心搬迁、标本实物及图片更新等项工作,他未提任何待遇要求,一干就是五年。在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他不谈待遇继续为工作发光发亮时,郭守权说道:“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给了我从事水利行业的机会,党和国家需要我时,我也应当义无反顾承担这份责任。”

200510月,郭守权被镇江市华源监理聘请为工程监理,一年后,确认为句容市监理部负责人。他先后组织了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及对口的大中专毕业人员近20人,采取集中培训,相互取长补短培养骨干,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等措施提高监理工作水平。十多年来,他对中小型水库、农业开发、农田水利、赤山湖改造等工程实施监理工作,涉及涵、闸、桥、站、堤坝加固工程十余项,经费数亿,他的质量管理,现场技术处置等都得到工程管理人员好评,为水利工程建设尽职尽力。

 

 










众里寻它千百度,中药成为灵感库



1983年起,郭守权承担了研究诱饵剂任务,1985年,通过专家鉴定,一致认为该方法省工、省钱,操作方便。1991年作为“国家85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并向越南输出科技成果,为江苏乃至全国堤坝白蚁防治工作作出了贡献。在与越南的谈判过程当中,越方曾私下找到郭守权,做出了若将成果透露给他们,可连续三年每年支付他一万八千美金的承诺,遭到郭守权的严词拒绝。郭守权说:“我不能为了一些经济上的私人利益,去出卖我国辛苦钻研出来的技术,损害国家的利益。在集体利益面前,个人利益不值一提。”

近年来,为了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原含氯化学药剂配制的诱饵剂亟待需要更新换代,郭守权受邀重新回到药物研究工作中,年近八旬的他辞去了监理工作,重新承担起研究重任,并大胆的提出采用中草药配置饵剂方案,经过不断的摸索,反复数次的现场试验,现已初见成效,进入到扩大试验阶段,预计2021年底完成科研项目。研制新药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需要不断地试验,筛选出最合适的药物,找到最恰当的比例,为了测验新药,郭守权设立了5个试验区,6个试验带,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才研制出了新一代中草药成分的药物。这次探索有望成为全国首创,从而结束用化学药剂灭杀堤坝白蚁的历史。这是攻克白蚁路上的大台阶,更是绿色化学发展的里程碑。

45

志愿者说

在与郭守权的交谈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精神,他专心致志,热爱这个行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扎扎实实干实事。以自身的言行,贯彻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他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一次采访,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学习机会。

采访:刘笑龙 韦天歌

摄影:王捷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