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永葆初心 培育学生——朱东林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朱东林,男,1940年生,1960年入党。1955年就读于上海船舶工业学校,1958年留校任教,同时进入上海教育学院进修,第二年担任专业团总支副书记,并担任58级班主任。后随学校搬迁至镇江,在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1995年就任图书馆馆长,1998年于组织部工作。2000年退休,又至南徐学院(今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组织部工作,担任离退休党工委委员和第十一退休党支部书记,并担任大学生成长驿站站长。2013年获评江苏省“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奖章,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20219月大学生成长驿站获评镇江市第二届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

永葆初心,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朱东林对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认为党员就是要有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入党不是为了谋私利,更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加入共产党是一种崇高的信仰,作为党员,就应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人。”自加入中国共产党,朱东林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对党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热情,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C5E978EC33B00C27CFB13D866B79F92E7F23A8347921A8711CEB18C2501F73ED

留校任教,初心不改

1958年,朱东林如期在上海船舶工业学校毕业,因学校亟需一批政治教师,他便开始留校任教的生活。工作之初,他上午去锻工车间劳动打铁,下午去教研室开会、听课、学习、进修。担任58级班主任的他年龄甚至比班中很多同学都要小。19601029日,朱东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刚满20周岁的他对学校、对教学、对学生的感情赤忱而热烈。谈及任班主任时期的生活,朱东林“三八作风”脱口而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朱老说,“我做班主任就跟大家吃在一起,睡在一起,跟同学们关系非常亲近。”

1970年,学校从上海搬迁至镇江,改名镇江船舶工业学校。当时镇江的经济水平还非常低,但朱东林怀揣着对党,对学校的热爱,举家搬迁,随学校至镇江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建设当中。朱老表示看到学校建设得越来越好他感到非常欣慰、自豪。他感慨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吃了很多苦,但都是一种磨练,吃了苦才更懂得知足,看到国家发展这么好,他说一切都值得。

 

关心青年,勇担使命

2000年,朱东林退休,但他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在南徐学院组织部的工作于他而言意义深刻,他提到:“南徐学院共1055个学生党员,我一直有记录,我收获也很大,因为在跟年轻人接触、沟通的同时对自己也很有好处,就是逼自己学习,不学习就老是几句空话,这个使我刚退休的十年,始终保持继续工作,不断学习的状态,跟学校关系也很密切。” 后来他担任了大学生成长驿站站长,成长驿站主要是面向大一同学,“大一同学对大学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有很多问题,对入党问题更是不知所措,还有个同学非常可爱,跟我谈他失恋的故事,我们都会跟同学耐心交流。我统计了截止到上学期的十年,有超过五百个同学跟我谈过话,我都有记录,” 他表示他非常愿意去做这份工作,因为青年还需要他们去引导。在谈到大学生教育问题时,朱东林说:“你们上大学最重要的一门课,是学会怎么做人,世界上最难的学问就是做人的学问,不能经不起诱惑、考验,我们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辈子的事。你们要利用这四年好好学习,有意义地度过这四年。”


朱东林几次提到做人要知足常乐,“人都要懂得知足,回顾一生的成长,都是离不开我们的国家,离不开伟大的共产党,所以我们对党要懂得感恩,我们国家历经千辛万苦实现了全面脱贫,今年我也拿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荣誉勋章,对我而言也是一种鞭策。我写的入党故事最后几句话是‘我终身追求,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也看不到第二个100年了,但是我对我们党有信心,而且我特别高兴在我们青年少先队员的宣誓词最后说道‘请党相信,强国有我!’这下我们放心了,他们向全党全国人民做了表态。”

朱东林的退休生活也很丰富,除了开会学习,还积极组织参观红色根据地,参加学院里搞的讲座、党课,还有包括扫墓、新党员宣誓领誓等活动。朱老说他的退休二十年很充实,也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志愿者说:

朱老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如何做人、怎样生活的课。在朱老丰富的人生阅历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于工作的认真,对于困难的泰然自若以及对于生活的热爱,同时也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党员是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的。“人穷志不穷”、“知足常乐”,这是朱老的人生格言,同时这也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学习的宝贵精神。

采访:左正涛、杨燕平

拍照、摄影:何光奇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