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优质化建设
优质化建设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优质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质化建设 > 优质化建设 > 正文
党委书记 袁寿其在江苏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
 

在江苏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4月10日)

党委书记  袁寿其


 

各位老领导、老教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书记作了关于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优质化建设的认识,为我们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柴顺根书记对2019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借此机会,我就学校关工委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继承发扬好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优良传统


  1992年,学校成立了关工委。27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金树德书记的带领下,关工委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两次获得全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次获得教育部关工委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次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的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金书记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并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好评。


  长期以来,学校关工委已形成了具有我校特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模式,总结起来就是一盘棋、两围绕、三走进、十关爱。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效明显,校关工委首批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24个学院全部通过了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检查验收,9个学院获得了巩固提高奖。关工委共建立了23个校直属平台,“关爱超市”获江苏省明星超市称号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工作创新一等奖,《“奇思妙想”点燃创新之火》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一等奖和“全国十佳创新案例”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倾注了关工委全体同志的心血。各位老领导、老教授心系学校工作大局,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业,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关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示了老有所为、老当益壮的高风亮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多年来在学校关工委战线辛勤工作的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金树德书记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继承发扬好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进一步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策划开展好各项活动,为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要学习贯彻好《意见》和《基本要求》


  今年年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明确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强调今后全省教育系统检查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将依照《基本要求》进行。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扎实贯彻执行。


  刚才我已经提到,我们关工委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在全校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全国高校一流的关工委。今年的工作中,我们既要认真学习《意见》和《基本要求》,又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工作标准要比“基本要求”更高,要成为全国高校关工委的标杆。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不断提高对做好优质化建设工作的认识,把握好优质化建设的标准,处理好常态化和优质化建设的关系、优质化建设过程中党委与关工委的关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要建成一流大学,各条线都有责任,都要努力成为一流。关工委推进优质化建设,与学校的奋斗目标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追求一流的精神。从根本上讲,优质化建设是落实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成名成家,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优质化建设的责任主体是校院两级党委,关工委协助党委完成各项任务。所以,我们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考虑关工委工作。离开各二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优质化建设一定做不好;离开了关工委的拼搏进取,优质化建设一定会大打折扣。因此,各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贯彻落实好《意见》和《基本要求》,关工委要全力落实好建设任务。


  三、要切实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中


  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我校榜上有名,目前全国共25所高校被确定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进入这个名单是非常不容易的,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年来,我们的育人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对照“三全育人”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所以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育人成效;还要做出特色、做出亮点,让农业工程、国际化和“三全育人”成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三个支柱,让“三全育人”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我认为,在学科、科研等方面,我们暂时比不了一流高校,但是在“三全育人”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建成一流甚至超过他们。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关工委的首要任务,关工委应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各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鼓励、支持老同志发光发热,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提高本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刚才,柴书记已经对今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关工委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与教育部提出的“读懂中国”活动有效结合起来,配合团委和各学院开展好相关活动。要继续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为困难学生办实事。要建好“两个菜单”:青年教师、青年职工和青少年学生的需求菜单,老同志的资源菜单,真正把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关心支持好关工委工作


  今年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是继续做好二级关工委常态化的巩固提高工作,将组织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回头看”活动,继续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评审表彰活动,各学院党委要把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没有常态化就没有优质化,一定要把常态化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抓出成效来。各二级关工委要强弱项、补短板,促平衡、求实效。


  学校关工委要继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要按照“五精”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即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创造江大特色的精彩特色品牌。要进一步发挥好“四个作用”,即关工委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细胞,要将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纳入组织建设之中。今年要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上下功夫。让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把我校关工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争做全省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排头兵。


  3月初,校党委调整了关工委组成机构及人员,考虑到现在关工委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时间精力投入大,就请金书记担任名誉主任,我担任主任,张济建副校长和柴顺根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也寄予厚望。我在这里也代表学校党委表个态,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统筹协调,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我尽量参加,相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向大家传达,努力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大家奉献余热、发挥作用创造良好平台。


  最后,衷心祝愿关工委在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祝各位老领导、老教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