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制度文件
上级文件
校关工委文件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江苏大学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经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5-12  浏览:
 

关于印发江苏大学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经验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3〕3号

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现将江苏大学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经验《摸实情,做实事,求实效,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平台搭建的新路径》印发给你们,希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髓,并结合本校实际创造出自己的新鲜经验。

江苏大学现有的26个工作平台,涉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他们在20多年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精心设计,逐步积累形成的。这组工作平台,既坚持了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提出的教育关工委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的方向,又充分顾及了本校离退休老同志的所善、所长和所能实际,为本校老同志构筑了离退休后继续为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发挥作用的活动舞台和精神家园,她是江苏大学关工委历任领导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爱心和智慧的结晶。

江苏大学关工委的这份材料,既具体介绍了他们搭建工作平台过程中的所思、所做和所成,也揭示了他们成功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江苏大学关工委的经验,植根于江苏大学校园及其所处环境。学习江苏大学关工委的经验,决不能仅仅简单地照搬照抄,更要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踏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要像江苏大学关工委老同志那样,在离开一线领导岗位和教育教学岗位以后,满腔热情地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集中精力出主意,谋思路,使本校关工委平台建设新招迭出、与时俱进。要像江苏大学关工委老同志那样,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调查研究,摸清实情,从实际出发搭建适合本校实际的关工委工作平台,坚持办好,取得实效。要像江苏大学关工委老同志那样,不仅重视搭建,而且重视完善,以科学合理的机制,保证平台的持久有效运行。

到今年年底,我省绝大部分高校都将达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要求,都面临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的任务。希望全省各高校的关工委都能从江苏大学关工委的经验中得到启迪,学到“真经”,使本校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附件:《摸实情,做实事,求实效,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平台搭建的新路径》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4月7日

摸实情,做实事,求实效,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平台搭建的新路径

江苏大学关工委

“关工委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为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的各种组织形式或创设的各种活动项目。作为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搭建丰富多样、稳定长效的工作平台,是服务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是关工委自身建设、发展和提高的需要,更是巩固和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的必然选择。

我校关工委成立已有21个年头,20多年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主动服务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出了“一盘棋、二围绕、三走进、十关爱”的关工委长效机制,连续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搭建工作平台方面,我们亦不断创新举措、拓展领域、提高水平,搭建了具有本校特色并具有较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系统化工作平台,搭台唱戏,建成品牌,形成制度,造成影响,为离退休老同志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活动舞台,构筑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家园。

一、我校关工委工作平台简介

搭建工作平台,是关工委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悉心搭建好工作平台,才能有效地组织和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体现关工委组织的价值和活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结合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内容和具体要求,先后搭建起了26个工作平台,为青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也为关注青年、关爱青年、关心青年提供了更多的工作路径。

类别

平台名称

具 体 内 容

组织

领导

校关工委及常委会

制订年度工作计划,领导和组织全校关工委工作,指导各学院关工委和直属小组开展活动。

各学院关工委

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的关心大学生工作和活动。

思想政治教育

工作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参与协助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做好菁英学校、马研社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党建工作。

关爱报告团

22位老同志以报告形式开展革命传统、艰苦奋斗、爱国爱党教育,帮助大、中、小学生成才成长。

菁英学校导师组

31名老同志担任菁英学校学员的导师,每人联系2名菁英学员,经常和他们交流思想,参与他们的活动,帮助他们成长。

关爱谈心屋

周一到周五下午每天2位老同志值班,接待有各种问题的来访学生,帮助他们克服成长道路上的困难。

合唱团

以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为目的排练节目,参与学校的重大节庆活动和各学院的迎接新生、欢送毕业生等文艺活动。

教授联系班级

每名教授联系1-2个新生班级,全面关心班级各种动态,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社团工作组

参与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特别是创业创新和科研立项的指导。

校报专栏

《老同志谈传统》

发动老同志在校报专栏上写文章及回忆录等,帮助教育青年大学生。

教学工作组

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深入学院、班级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调研,写成报告供有关领导参考;关心、关注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成长导师组

老同志担任优秀学生的成长导师,每人联系5-10名学生,定期与学生交流,在德、智、体等方面和考研、就业等方面给予关心与指导。

教学督导组

对教学工作进行督导,下班听课,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独立学院课程重修组

校关工委派6名老同志每年帮助京江学院组织6000余门次课程的重修工作。

重修教学监控组

为了提高重修质量 ,12名老同志检查重修课程的老师上课情况及学生到课率。

社区工作组

对校区环境安全(空气质量、污水排放、交通安全等)进行调研,写成报告向上级部门反映。

健康服务组

由退休老医生组成,定期下食堂与学生共餐,了解食堂卫生和价格等,征求学生意见,在学生与食堂管理部门间搭起桥梁。

节能工作组

配合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检查调研水电利用情况,对学生进行节水节电教育,写成调研报告供后勤部门参考。

百名教授老区行

工作组

1.组织关爱老区的“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2.成立老区农产品代销点,帮助老区农民致富又方便本校教职工。

留守儿童校外

辅导站工作组

6名老同志和20余名研究生负责帮助丹徒区上党其一村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和新丰镇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的工作。

四点钟学校

为了青年教职工安心工作和小学生的安全,组织了20余名退休中小学教师在下午4:00到5:00值班,照看家中无老人的小学生在校完成作业。

助困工作组

联系社会接受社会各界捐助,和学院共同决定资助学生名单,定期发放资助款,帮助学生与资助者建立联系。

毕业生就业服务组

利用校友等关系,帮助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就业,对毕业生就业进行指导。

关爱超市

每年接受大学毕业生和教职工捐赠的数千件衣服和书籍,并由50余名退休职工值班发放给贫困学生。

“给我一个家”

工作组

退休教师家庭与孤儿大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老同志像亲人一样全面关心孤儿大学生的成长。

时雨社

利用镇江市民营经济和爱心人士等社会资源帮助贫困学生。2009年成立至今,接受东北商会、浙江商会、安徽商会以及校友等的资助142.6万元,资助了200多名学生。

二、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的具体构想

上述26个工作平台,我们是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搭建起来的。在设计和构建这些工作平台的过程中,我们以“三个服务”为目的,把“六种发挥”作起点,用“四重保障”做支撑,保证了工作平台的正确方向、长效运作和实际效果。

(一)找准工作定位,精心设计平台

围绕提高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中心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补充配合,主动服务青年大学生和青少年成长成才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两项根本任务。我校关工委在工作中明确工作方向,在抓“三个服务”的过程中搭建工作平台。

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实际需要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每一年,我校关工委都主动策划方案,认真组织退休老教授赴校内外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大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的考察调研活动,集思广益,形成调研报告,积极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

2012年,江苏大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和教书育人水平。关工委积极配合落实学校党委这一决定,组织老同志到相关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在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上,部分教师反映子女下午放学后无人照看,有些孩子下午3点50分放学后只能坐在楼梯上做作业,一直等到5点父母亲下班后才能回家,年轻的家长们都很不放心,一位年轻的女教师说起孩子无人看管的场景甚至激动落泪。针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我们立即行动,与附属学校领导共同商量,决定成立免费的“四点钟学校”,组织了20余名以附属学校退休教师为主体的管理队伍,每天由老同志在固定的教室轮流值班,孩子可以在教室里安心地自修或完成作业,年轻的家长也可以安心工作。免费的四点钟学校一经运行,就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欢迎,同时也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了一个新的工作平台。

服务于青年成长的具体需求。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的日益活跃,使青少年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校关工委一方面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一方面又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

2005年底,依据党中央对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要求,为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党员骨干分子培养成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具有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精神,德才兼备、立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校关工委配合校团委创办了江苏大学菁英学校,对学员们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育,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此外还进行才智拓展教育和国内外形势教育。菁英学校开办初期,每期招生规模为40-50人,我们选派了三十多名离退休党员教授和党员中层以上干部担任菁英学校导师,实行一对一指导。迄今为止,菁英学校已有550多名学员结业,有不少学员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有的成为省级三好学生,更有部分同学被遴选为中央党校党史班学员,接受更高层次的培养教育。随着菁英学校影响和规模的扩大,包括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在内的校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担任起了导师,但是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导师团依然是菁英学校重要的师资力量。

此外,针对独立学院学生学习有困难的实际情况,我们设立了“关爱课程重修组”,承担起课程重修的组织管理工作,有效提升重修补考及格率,为大学生顺利毕业提供保证;针对大学生生活困难问题,开设了“关爱超市”,发动全校教职员工捐衣捐物捐书,为贫困大学生免费提供衣物书籍;针对大学生心理、学习、思想等各种问题,建立了“关爱谈心屋”,倾听大学生的心声,从思想上帮助学生提高认识、解决困惑;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成立了“毕业生就业服务组”,发挥老同志的优势,通过校友等各种良好的社会关系,积极推荐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就业困难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服务于地方发展的最新情况。江苏大学地处镇江,我校关工委在服务关爱学校广大学生的同时,也发挥了协同配合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学校紧邻的茅山老区,由于一些原因,老区人民生活不算富裕,经济也欠发达,有的甚至还处在贫困的边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校关工委牵头联合其他驻镇高校,于2001年底开展了“百名教授上茅山”活动,为老区人民送温暖、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送爱心,受到革命老区人民热烈欢迎。至2012年底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2次,累计为老区贫困学生捐助助学金36余万元、赠书1.4万余册、义诊1800余人、发放科技资料2万多份、修理家电500余台。这项活动还曾入选镇江市年度十大新事。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问题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在关爱革命老区活动中,我校关工委了解到地处茅山老区上党镇其一村有一大批留守儿童,萌发了与当地有关部门共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想法。最终在2009年与上党镇关工委共建其一村潘甲校外教育辅导站,由江苏大学实力雄厚的全国重点学科、流体机械研究中心具体负责教育和管理。江苏大学无偿提供30套桌椅、彩电、电脑及课外读物700多册,定期派出流体中心研究生到辅导站进行教育辅导。这也是省内高校与地方共建的第一个校外教育辅导站。

(二)发挥“五老”特长,分类细化指导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工作的依靠力量,他们坚定的政治信念、丰富的智慧经验、崇高的精神风范、优良的传统作风,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说,“五老”队伍的作用有没有充分挖掘和发挥,一定程度上决定工作平台的水平和质量。

江苏大学现有离退休老同志1596人,去除年迈或因病丧失能力及出国定居者,目前参与各种形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约640人,参与率为64.8%。我们在组织工作平台方面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六种发挥”,细分离退休老同志的构成和类型,依据老同志的专长、特色,合理配置,使各种类别、各个层次的离退休老同志能在相应的工作平台上发挥不同的才干。

第一种,发挥离休老干部和原校级领导的才干。我校关工委提请党委聘任这一类领导干部担任顾问,工作中的重大决策请他们出谋划策,重大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发挥参谋作用;而相对年轻一些的校级领导干部则进入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江苏大学70%以上原校级领导都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二种,发挥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的才干。江苏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君亮教授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参加了“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一次性拿出3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并为孩子们题词,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周君亮还在能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原老校长高良润教授已经95岁高龄,退休后虽然常住南京但是仍然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我们在《江苏大学报》上开辟了“老同志忆传统”专栏,高良润先生虽然不能亲临学校,但是经常提笔著文,在“老同志忆传统”专栏上发表文章,给同学们很大的教育。吴守一教授是原全国政协委员、原校民盟负责人,热心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担任学校关工委顾问,还参加关爱报告团,他的报告受到各学院师生的好评。

第三种,发挥原中层领导干部和行政干部的才干。这一类退休同志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校关工委配合组织部、校团委邀请他们参加学院关工委工作,配合学院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党建工作,还聘任他们担当“菁英学校”导师、参加关爱报告团和关爱谈心屋,倾听大学生心声,帮助他们思想层面的健康成长。

第四种,发挥退休教授和副教授的才干。校关工委配合教务处聘请这批有专业特长的专家教授进入教学督察组、教学工作组,开展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青年教师传帮带方面,老教授们走进课堂听课,了解青年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水平和大学生学习动态,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同时帮助任课教师了解大学生的学习需求。教授们还通过“成长导师组”工作平台走进了班级,担任成长导师。这些爷爷奶奶充分发挥“亲情优势”和“专业优势”,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被大学生亲切地称为“第二班主任”。

第五种,发挥学校附属医院的退休医务工作者的才干。校关工委聘请他们参加健康服务组。这些老同志们定期去学生食堂,和学生共同进餐,考察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价格、服务水平,听取学生反映,并将意见汇总后反映到饮食服务中心,促进学校食堂工作,也从侧面关心了大学生。

第六种,发挥退休工人和职工的才干。一部分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的退休职工,校关工委邀请他们参与了“关爱超市”工作,一方面接受教职工和学生捐赠的衣服和书本,一方面向来超市寻求帮助的贫困生免费发放物品。还有些同志被关工委邀请参加了节能小组,定点定时到校园内巡视,检查教师灯光使用情况,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三)完备工作网络,保障平台运行

成功运行的工作平台离不开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完善的规章制度。我校关工委在搭建工作平台的同时,完善相关支撑体系,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员保障、台本保障“四重保障”,确保工作平台有效、长期、稳定地运行。

组织保障。我校关工委设主任2名、副主任6名、顾问12名、正副秘书长5人、关工委委员78人。校团委书记兼任关工委秘书长,校关工委下设办公室,退管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工作平台的日常运行和协调。除此以外,我们还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常务委员会,常委会的成员来自管理、教学、科研等各种岗位,每人负责一个工作平台。

制度保障。我校每个关工委工作平台有明确的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详细规定了参加该工作平台的任务、要求和注意事项。凡是有固定办公场所的工作平台,都实行职责上墙,便于对照检查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人员保障。我校关工委工作平台实行严格的“双组长制”和值班制。双组长制是指在职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退下来的一名老同志共同担任平台组长,既可以使关工委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又可以充分发挥各委员单位的作用,防止了关工委和单位工作出现“两张皮”。各个工作平台成员严格实行值班制,每学期初,根据人员、时间、地点变化的实际情况重新确定新的值班表,确保工作平台正常运行。

台本保障。在工作平台具体开展过程中,我校关工委把资料归档作为日常工作,要求老同志做好登记、记录工作,定期交予关工委办公室汇总存档。如“关爱超市”工作平台,捐赠者和领取捐赠物的人员都要留下名字、学院等相关信息;在“给我一个家”工作平台,老同志与结对孤儿每次交谈都要留下谈话记录。

三、搭建工作平台的几点感想

依照关工委的性质,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离不开各方面的力量。总结26个工作平台搭建的过程,我们感觉到只有明确自己的定位,依靠各方面的力量方能确保平台工作的顺利开展。简要概括为“六个依靠”

首先是依靠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江苏大学关工委有优良的工作氛围,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每年年初,校党委常委会把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专门研究、议论,纳入当年的党政工作要点,党委主要领导人兼任校关工委名誉主任,积极支持老同志开展工作,另确定一位校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并担任主任。学校各级领导都把老同志视为宝贵的思想资源和人才资源,主动向老同志通报重要工作,积极营造了关心、理解、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氛围。

其次是依靠关工委的委员单位。各委员单位委员是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者,他们在工作中结合本部门业务为关工委提出工作任务,主动协助关工委组建各种工作平台并担任组长,主动吸收符合一定条件的老同志参与本部门的有关工作,帮助关工委设计各种适合广大老同志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

第三是依靠稳定的老同志队伍。我校关工委为了调动骨干分子的积极性,激发老同志的革命热情,每年举办新年联谊会,凡是参加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均受邀参加联谊,每年组织1-2次外出学习和游览活动,每3年举行一次表彰大会,关心老同志,温暖老同志,肯定和激励老同志更加积极参与关工委的各类活动。

第四是依靠特色凝练和品牌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如果没有特色,就没有影响力,如果没有品牌,就没有强大的感召力。我校关工委十分重视打造自身的工作特色,通过总结、凝练,逐渐铸造出自己的品牌。从原先的“一盘棋,两围绕,三走进,十关爱”到现在的26个工作平台,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第五是依靠外部单位和企业的支持。关工委工作如果仅凭自己的力量,作用和影响力都会受到限制。我校关工委明确工作定位,与外部单位合作共建工作平台,较好地发挥了协同作用。我们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在镇江已经和地方乡镇关工委共建了两家校外教育辅导站,还和镇江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协商成立了“时雨社”,接纳民营企业家和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捐资助学。

第六是依靠舆论宣传工作。我校关工委一贯重视对关工委工作的报道力度,依靠与学校宣传部门的合作,系列活动重点报道,主要典型突出宣传。“给我一个家”活动曾经在《中国教育报》第四版整版报道,“关爱超市”“时雨社”等工作平台在国家级、省级媒体上都有相应报道,为关工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