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五班,到!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
 

 有这样一群人,为保家卫国、争取和平,他们义无反顾投入战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其中最小的年仅10岁,却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堆积国家尊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弱制强、以智取胜、以身许国,展现了中国人的聪慧,活出了中国人的骨气!他们,就是抗美援朝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群“最可爱的人”,我们不会忘记,更不该忘记。

 2022年,张艺谋导演的贺岁电影《狙击手》以抗美援朝为背景,讲述了1952年冬至1953年初,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的僵持状态。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仗着火力优势,不断向志愿军攻击和挑衅,双方进行了低强度的密集阻击战,史称“冷枪冷炮运动”。为打击敌人嚣张气焰,中国培养了大量狙击手,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作战方法,让“敌人低下头来”。影片生动刻画了我国志愿军无私无畏的集体英雄主义形象,而这也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个小小片段。

 电影将敌我双方巧妙地设置在一个相对闭环的空间中,有兵有帅,类似棋盘。这既是枪战,更是心理战。这盘拿命做赌的棋局,不能错!影片中,敌方造谋布阱、装备齐全,有电话,有瞄准镜,有机枪坦克,有飞机大炮,而我方只有一个简陋的望远镜,通讯基本靠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志愿军不惜一切代价,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敌人的枪口,把情报成功传递了出去,却把生命和青春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影片中,五班班长刘文武为激发战友斗志,大声唱着这首战歌,一遍又一遍,撕心裂肺。刘文武的创作原型正是志愿军张桃芳,他曾在32天时间里单兵作战,用436发子弹击毙214名敌人,且全是机瞄。然而,这样一位神枪手在刚入朝时,第一次射击考核3发子弹竟然全部脱靶,被调到炊事班帮厨。后来,张桃芳所在连队奉命坚守上甘岭597.9高地7号阵地,那正是英雄黄继光牺牲的地方,这激起了他上阵杀敌的强烈愿望。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苦练射击!为重回狙击队,张桃芳天天端着枪“发呆”,手臂挂着沙袋,对着跳动的火焰,一端就是一小时。经过艰苦训练,他最终成为了一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冷枪英雄”,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二级狙击英雄”荣誉称号,并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而在志愿军队伍中,如他一样浴血奋战保和平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连长,五班打没了……”

 “五班,还在……五班!”

 “到!”

 这是在影片最后唯一幸存战士大永与连长之间的一段对话,也是积贫积弱旧中国与继往开来新征程的跨时代对话。在这场残酷的对峙中,虽然班长和战友牺牲了,但五班“精神”仍在!一个又一个志愿军仍会前仆后继,为新中国舍生取义、誓死不悔!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仍将不畏艰难,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是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面对未来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像先辈一样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要有“初心为始”的不懈坚持、“见贤思齐”的自我革命精神和“长风破浪”的磅礴力量,勇于担当新时代的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活出属于我们的新时代精彩!

王子延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