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国安家定,始战未终——丁世忠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丁世忠,男,1930年生,1945年参加新四军三师,参军后部队北上到了东北,加入东北民主联军,参加过辽北战役,平津战役,广西粤惠边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在部队曾担任新四军三师七旅二十团三营勤务员、东北军区三师七旅二十团三营十一连司号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三军127380团通信员、东北六纵队十六师四十七团三营司号排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三军127师警卫营通信排长379团通信参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坦克学校学习学员、坦克第三三三团技术处修理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学习学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装甲兵处技术工程参谋。1978年担任镇江农药厂厂长,1990年离休。

信仰如铁 人民铁军为人民

丁世忠19458月在江苏淮安参加新四军,随部队一路北上、南下,参加过辽北战役,平津战役,广西粤惠边战役,部队入关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43军,跟随部队一路南下经武汉最终到达海南岛,经历了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的过程。

丁老今年91岁高龄,但是当谈及海南岛战役时他激情澎湃、精神矍铄。据丁老介绍,当时海南岛守敌大部,为大陆败逃至该岛的国民党某集团残部,蒋介石任命薛岳为海南防卫总司令,辖五个军19个师及海南三个舰队,50艘舰艇,海军陆战队一个团,空军四个大队,各型飞机45架,总兵力为十万人在岛上加紧构造防御工事,海峡正面为重点,东西两侧次之,号称“伯陵防线”,强调陆海空立体防御,同时用一部分兵力对琼崖纵队清剿,消除内患。

我军方面的15兵团辖40军、43军,在平津战役结束后作为先遣兵团进逼武汉,四野其他部队已转入和平时期,可他们却要进行一次风险极大的渡海登陆战役,加上琼崖纵队配合,总兵力约为11万人。

19501月,琼崖纵队参谋长符振中潜渡到大陆,与我军商量作战计划,确定不宜大兵团一次性渡海,作战目标过大,琼崖纵队难以配合,只能分期分批渡海作战为宜。而当时后勤配备也不齐全,只能依靠当地现有木帆船。

QQ图片20211128184250QQ图片20211128184321

195035日,“东北虎”40118师师长邓岳率领一个加强营在琼崖纵队配合作战,登岛作战成功,鼓舞所有参战部队士气。310日,43军一个加强营1070人,在38团团长徐芳春的率领下,乘21艘木帆船实行偷渡,琼崖纵队迎接,登岛成功,转至五指山革命老区。415日,邓华果断下达命令,41619时,40军、43军参加渡海作战兵团,第一梯队渡海的8个团共2.5万余名勇士起航,实施大规模渡海。经一夜海战,在海南岛上坚持斗争的琼崖纵队有力支持和配合下,于417日拂晓前大举登陆海南岛。经黄竹美亭决战,于422日歼灭国民党守军主力,423日解放海口,430日解放三亚。

195051日,海南全岛胜利解放,实现了毛主席提出的“在春夏之际解决海南岛问题”的战略部署。

丁老说:“当时我们的口号就是‘人在海南岛,守住海南岛,死在海南岛,埋在五指山,与海南岛共存亡’”。也许现在在许多人看来那只是一个口号,可是在那个年代就是一种信仰,人民铁军有信仰,人民铁军为人民!

全心全意 引领工人强国家

战争结束后,军队尊重战士意愿,丁老选择回到家乡淮安,后因工作需要,到了镇江,担任镇江农药厂厂长。

QQ图片20211130194338

丁老到农药厂担任厂长后,带领企业的职工一起艰苦奋斗、一起开发产品、一起开拓市场,让镇江的农药产品在江苏省甚至全国都享有盛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丁老在担任镇江农药厂厂长后,没有高傲的领导姿态,反而是平易近人,每天在农药产品的摧残下和大家一起艰苦奋斗着。在那个医学不发达的年代,丁老并没有为了自己的身体而放弃对农药的研究。除草剂草甘膦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危害,会造成人的肝肾的损伤,也会损伤消化道皮肤黏膜,严重可以损伤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当时农药厂的草甘膦十分出名,在全国都有需要,正因有了农药厂很好的积淀,企业后来改制为建苏农化,成为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是国家最大的农药加工企业之一,亦是江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

耄耋不休 疫情来临援前线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许许多多人驰援湖北、支援武汉,丁老当时虽已经步入90岁高龄,但是他的爱国热情并未有一丁点减退,向前线捐助物资、捐助金钱,给抗疫前线送去希望,给他们送去祝愿。

丁老于安国定家开始,耄耋未休,是一颗闪耀的明星照耀着后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离休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财富,我们需要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志愿者说:

回首往事,我们倍感心潮澎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学习革命前辈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也要学习灵活机动的斗争艺术。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弘扬爱国、强国、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做的努力!

采访:赵乙名 陆佳慧

拍摄:叶小川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