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丹青妙手,画我中华——车长森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车长森,男,1951年出生,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6年进入镇江市文化馆美术培训班学习,1968年-1969年上山下乡到句容,1969年-1972年调到句容县文化馆,1977年-1982年上调到镇江地区水利部门,1982年-1991年在市工人文化宫,1991年-2000年在市群众艺术馆工作,2000年-2002年在市焦山碑刻博物馆工作,2002年-在镇江中国画院工作。车长森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美术展览,是镇江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镇江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车长森说:“下放十年,我对社会最底层的生活有了铭心刻骨的体验,并转化为我对人生、对艺术的认识和感悟。”车长森的画取材于在巨大变革中人民的生活变化、各地的自然和民俗、党和人民的历史等等,用自己的画笔记录着我大中华的种种气象,处处美景。虽然没有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但正因如此,他的艺术也没有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可以不拘一格地将自己心中的艺术呈现在世人面前。

用心经营热爱事业

从下放知青到锻工到美工,最后成为专业画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会员、一级美术师,车老的一路令人瞩目。他从小热爱画画,66年遭遇文革,68年上山下乡到句容县。生产队里他全力与大家一起生产的同时,也坚持用自己的画笔记录农民的生活和自己的所见所闻。因为在生产队画作里表现优秀,1969年被推荐参加省里比赛,进入了句容县文化馆创作。77年从农村调回城市,分配工作,车老成了锻工,后又成为美工,进行描图工作。82年进入市工人文化宫,10年后根据动作需要调到市群众艺术馆,他的美术事业蒸蒸日上。

车长森说:“对我的美术事业影响较大的是我在镇江市文化馆美术培训班学习、在生产队里参与画毛主席画像、在句容县文化馆创作的时间。我的美术事业还算是比较顺利,虽然下乡过,当过锻工,做过描图工作,但慢慢地就进入了较为专业的事业。”

用笔记录祖国变化

车长森的风格是写实,他从素描起家,专攻油画,在调到中国画院之后又兼攻人物画,是有构思有思想有人物有情节有场景的创作画。他的作品《新邻居》曾入选1984年全国第六届美展,这件作品构图别致,人物表情、神态刻画自然,展现了那个时代的故事。

车长森从现实中获得灵感、启发创作。他的作品《1842年镇江保卫战》、《亲人》、《解放区的天》等画下了历史;《西城古道》、《高原颂》、《春风轻轻吹》、《腊月》等是他对祖国西北高原地区的刻画,《腊月》是对西北民间习俗的记录。

用纸祝愿祖国未来


    改革开放后,国家发展迅速,车长森凭借画布将勾勒国家新气象。《飞扬都市》记录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景象;《追日》将润扬大桥的建筑过程流传百世;《大厦从这里升起》充满了对祖国未来的期盼。

当问及对新时代青年有什么寄语和期望时,车老说:“你们新的一代人可能对那个年代不太了解,可能体会不到那个年代生活的艰难,但是如今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对于新的一代人仍然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希望你们学好自己的专业,作为大学生,在任何时候你们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个台阶,要戒骄戒躁,虚心学习,要为国家富强、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你们的贡献。”

志愿者说:

与车老的谈话中,我们明白了新青年正是祖国的建筑师,正是祖国发展的美化者,我们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要坚守自己之所长,坚守自己之所爱,将来在专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采访:赵乙名 叶小川

拍摄:田淇文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