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守环保初心,守护绿水青山——冯顺义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冯顺义,1946年生人,1966年入党,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植物栽培(保护)专业,1982年到镇江环境保护局任职,历任镇江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镇江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保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务,主要从事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管理相关工作,取得卓越功绩。1981年获得农业部农牧业技术改进奖一等奖,1986年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987年获镇江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评镇江市劳动模范、所在实验室被评为国家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1993年获评“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个人”、镇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70c05e1a7c1cc5db4261c1f3219bf47c_

“既然选择了环境保护事业,就要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镇江市第一批环境保护工作者,他用强烈的责任精神和扎实的理论知识勇担时代使命,以自己的卓越领导能力完成了众多镇江污染工厂企业搬迁和促进生产工艺技术转型优化,守护了人民的绿水青山和镇江的“金山银山”。

工作认真,勤勤恳恳

1982年,冯顺义因为夫妻分居问题,辞掉了江苏农学院的助教工作,主动联系了镇江市环保办、来到了镇江市环境保护局工作。因为大学期间积累的扎实理论基础,并且有从事过生物对环境的影响,他在环保工作上十分得心应手。

因为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他很快被调任镇江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后又因为工作突出,升任镇江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在工作期间,为了解镇江人民生活环境,他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并主持相关研究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镇江市委、市政府表彰。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在工作上,他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为祖国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初心,在环保事业上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守护镇江的绿水青山。

冯老任职时期正恰逢我国环保事业刚刚起步发展,那个时候人们环保意识相当淡薄,也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镇江经济开始蓬勃发展,各种工厂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由于当时绝大部分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落后,对于镇江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形成了“污水绕金山、烟熏焦山、刀劈北固山、炮轰南山”的严重污染状况。面临如此严峻的环境状况,他和生态环境局的全体领导同志一起,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和工厂领导会谈、陈述环境保护的利害,规划、制定合理的搬迁方案,终于历时十数年,完成了钛白粉厂等全部企业搬往新区的庞大搬迁工程。伟大搬迁工程的胜利完成,守护了镇江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英雄城市的绿水青山,也筑牢了他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形象!

冯老还参与了润扬大桥的选址工作的确定。在南京召开的镇江、扬州以及省级众多专家参与的桥址确定大会上,他据理力争,完美了的批驳了“把桥址定在金山”和“斜桥方案”两种不合适的建桥方案,并提出桥址应由金山西移的方案,避免了大桥建在镇江人民的自来水取水口,也避免了“变相的‘水漫金山’”,守护了镇江人民的饮用水安全,体现了环保人的使命与担当!

e743c3544e29efaef5c3eb3d86347e70_

寄语青年:家国情怀,知行合一

谈到对于当代青年有何希望,冯老这样说:“青年人首先要有家国情怀,忠党爱国,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其次,要学有所用,把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应用在实践中,同时在实践中继续学习、继续努力、继续开始。最后,希望你们要爱镇江、关注镇江发展,奔跑起来,为第二故乡建设出力。”

609e5e3b528ed0745097a8ed5b9ea0ea_

志愿者说:

诚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该扬起理想的风帆,以冯老他们老一辈优秀党员为榜样,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中去,勇担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c3823b428a482d142622bb48979e8524_

采访记录:何旭、黄灿

摄影:赵智慧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