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园地 > 正文
言传身教,家以育人——孟振云
发布日期:2021-12-19  浏览:
 

孟振云,男,1950年报名参军,1951年进南京某军校,1953年毕业进朝鲜,1953727日夏季反击任务结束后回国,1965党。1964年其夫提出转调到自己任职的农机系,因工作原因未能实现。1971年退伍进企业工作,1972年学校招生,条件符合,但因工作单位需要也未能去成。他于2015年写成的《家庭道德教育资料选编》,本想仅仅打印下来传授给自己的⼉⼥,后在女儿的提议下打印成册,被老年大学、地方街道等重视推广开来。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这是孟振云一直信仰的精神,为了祖国不怕牺牲更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后勤战备,保驾护航

孟老是一位参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解放军战士,他每每谈到当年牺牲的战友们,都会眼角泛泪,感慨如今的和平实在来之不易。

孟振云在抗美援朝中担任极其重要的后勤一职,他要保证炮弹的战备状态:运输装备经过5道封锁线,采用股战士分批运送的方法运送装备;同时他也负责了后方的汽车运输工作:夜晚开车,侦查敌方飞机,提醒驾驶员关闭灯光,保证开车的同志处于清醒状态。在任务过程中,他不幸遭遇敌军飞机投放炸弹,负了伤。

这是一份极具挑战性和危险性的工作,比起前线的战士们,他身上挑了更重的担子。他承担的是责任,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战友伤亡,所以他毫不懈怠;他承担的是使命,保家卫国是人民和国家赋予的任务,所以他全力以赴;他承担的是希望,是亿万国人和无数海外侨胞的希望,是整个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的希望,所以他英勇无畏。无论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还是枪林弹雨,哪怕负伤也坚守阵地,“为了祖国,不怕牺牲”是他最坚定的信念。

 

 IMG_256





家风传承,辉煌不灭

孟老每天都会收看海峡两岸和新闻联播,我们在他家中看见有许多家国日报,他关祖国各种事,对于国家的富强,他欣喜不已。

孟老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身体力行,每每看到自己颇有感触的书籍,都会记录下来。此外,他十分重视家庭教育,他严格教育自己的子女要有一颗爱国之心,同时要多读书多学习,努力工作以报效祖国,如此优良的家风,成了当地居民效仿的模板。他受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时代发生多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的影响,整理汇编自己的学习材料并印刷成册,于2015年写成,2019年印刷三次,每次200册,定名《家庭道德教育资料选编》。

 

 




玉汝于成,培本固元

孟老对国家怀着极深的感情,亲身经历过抗美援朝的他更能明白如今和平富强的来之不易。人人都像守着一块璞玉一样守着这个国家,无数的心血,无数的期望,世世代代,何其有幸,结果不曾让任何奋进者失望。

老党员是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亲历者,是新中国由弱到强的见证,孟振云于1965党,作为党龄50年的老党员,他说道:“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的发展做了系统完整的总结。社会主义最终一定会在全世界实行,我国应当为世界做好榜样。要搞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保持初心使命,做好自己,固本培元,注重下一代教育问题。现在国家客观条件好,青年要全心全意为社会、国家发挥才干,时时想着国家、人民。青年人要把国家发展和个发展结合起来,不要过多考虑个利益,干一行爱一行,不辜负时代、人民、党的希望。”


志愿者说:

孟老那一枚枚奖章、一张张奖状背后饱含的爱国情、报国志是我们新一代青年应当奋力追赶的。老一辈培本固元的培养我们,现在,已经到了我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家国做出巨大贡献的时刻,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弘扬爱国、强国、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采访:赵乙名 陆佳慧

拍摄:叶小川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