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制度文件  |  工作动态  |  工作平台  |  工作简报  |  学习园地  |  通知公告  |  优质化建设
 
优质化建设
优质化建设
  站内搜索  
  热点信息 更多
10
2019-06
校关工委韩广才常委给理学院毕业班党员...
03
2019-06
土力学院举办关工委老教师定期约谈学生活动
03
2019-06
机械学院关工委举办诚信感恩教育讲座
26
2019-04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励步杯·外语艺术...
25
2019-04
校理学院关工委参加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
优质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质化建设 > 优质化建设 > 正文
江苏大学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05  浏览:
 

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文件

江大委发〔2019〕54号

江苏大学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基本要求》)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行动,也是关工委自身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把握服务大学生及青年教职工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将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从认识上理解优质化,从思想上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转入优质化。二要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要以《基本要求》为依据,根据目标要求和学校实际,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要牢固树立学校关工委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和关工委工作“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和“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以创建全国一流关工委为己任,在优质化建设中站位要高、工作要扎实、措施要得力。三要精心抓好顶层设计。按照“抓基层、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的要求,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贡献。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鼓励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光发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主要体现,也是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客观要求。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要建强日常工作队伍。要高度重视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建设,及时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及时吸纳刚从工作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二要建立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要选配政治素质高、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同志,配合学院党组织做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三要进一步优化讲师团建设。着力加强对特邀党建组织员、特邀报告员、教学督导员等队伍的指导与培训。通过组织发动、骨干带动、表彰推动等形式,不断强化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提高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保障水平

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体制机制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

保证。一要完善领导体制机制。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规律、学生培养规律和关工委工作规律,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运行、条件保障、表彰激励和基层考核等方面的制度。二要完善运行机制。校、院两级党委、行政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列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要强化日常工作部署,每年至少一次听取同级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要以校(院)党委名义印发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度要点。校(院)分管领导要积极参加和指导关工委组织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三要完善保障机制。要充分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确保校(院)关工委工作经费和相关老同志工作补贴落实到位。坚持每三年召开一次全校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完善委员单位在关工委工作中的职责,将履职情况纳入对部门的考核,并将学院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对学院的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四要健全督查机制。落实校关工委常委联系校级平台制度,督促指导平台日常工作规范、有效运行。要落实校关工委常委联系学院制度,督促学院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各项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四、搭建资源平台,注重工作实效

校(院)关工委是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主体,要结合我校实际和各学院特点,合理设置服务载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要做强“马研会”“关爱报告团”“关爱谈心屋”“创新工作组”

“四点钟学校”等工作平台。从我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出发,在“充实、规范、优化、创新”现有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寻找与学生、青年教师工作的契合点,为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平台。二要做优“教学督导组”“关工委合唱团”“时雨社”“关爱超市”“给我一个家”等工作平台。充实与学生、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平台力量,使工作平台充满活力,取得实效。实行委员单位在职干部和老同志“双组长制”,明确平台的责任,不断提高平台活动质量。三要做实老同志联系班级、教学督导、助困等工作平台。要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专业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社团建设相结合、与学生课外活动相结合,搭建切实有效的工作平台,并注重创特色、铸品牌,积极开展“一院一品”活动。四要建立“五老”资源库。根据各学院专业特点,了解学生需求,做好离退休老同志资源特长“菜单”与大学生、青年教师需求“菜单”的有效对接。关工委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学院募集扶贫助学基金,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坚持定期开展校外辅导站活动。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着力打造关工委育人工作新高地,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引路、助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

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

设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一要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重视老同志的教育与学习,认真组织他们学习党的理论和时事政策,引导他们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增强开展青年思想工作的水平,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坚持每年对校院关工委工作骨干进行一次培训,采取学习培训、专题报告、理论研讨、总结交流等方式,提高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二要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融入”日程工作的能力。要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加强与委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联合行动的有效机制,使关工委活动与委员单位或学院的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三要深入二级关工委调查研究。密切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需求和优质化为导向,确立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着力提高关工委工作理论和实践水平。四要加强关工委宣传阵地建设。要积极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基层先进典型,营造全校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五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配合委员单位和学院开展有利于学生、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活动,促进学院关工委育人工作常做常新,着力打造关工委育人工作特色、亮点和品牌。

中共江苏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5日

 
2019 @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江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